更新 Windows10 以後注音輸入法無法選字怎麼辦

分類:學習交流   2020/08/31

文/ 陳鵬安


近期,微軟推出了 Windows10 的大更新,版本為 2004 或稱 20H1 (也就是 2020 年的 4 月版本)。此更新主要增強了工作管理員、檔案搜尋等功能,對大多數的使用者及螢幕報讀軟體的使用者使用起來可說沒有太大的差異。

但是,對於 NVDA 的使用者,如果你已選擇更新,或者不小心電腦就自動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你可能會發現平常慣用的微軟注音或倉頡輸入法,NVDA 怎麼無法報讀候選字的字詞解釋了呢?甚至使用 NVDA 2019.2.1 以前的版本也完全無法報讀候選字。那是因為微軟針對輸入法重新設計,導致 NVDA 目前還無法配合,但別擔心,微軟仍保留讓使用者回復使用舊版的注音及倉頡輸入法,今天就來介紹如何開啟此設定。

小編特別提醒大家:雖然此次更新沒有帶來太多好處,但考量使用效能和安全性的提升,若你發現你的 Windows10 的版本已有些舊了,或是想要體驗更新版的功能,不妨就找個時間更新;但若你的 Windows10 版本夠新(如已是 1909 ),且認為輸入法還需特別調整並不方便的話,亦可考慮暫不更新沒關係。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 Windows10 版本,或不知該如何更新,在本文的後半也會進行介紹。


切換回舊版微軟注音輸入法

以下介紹如何切換回舊版的微軟注音輸入法,若你使用的是微軟倉頡,其操作步驟亦與注音的操作步驟完全相同:

  1. 按 Win+I 開啟設定。
  2. 選擇「時間與語言」。
  3. 在清單中選擇「語言」。
  4. 持續按 Tab 找到「新增語言」按鈕的下一個選項,會聽到「清單」,此處列出你目前有安裝的所有語言。
  5. 選擇「中文 (繁體,台灣)」後按下 Enter,會展開其設定選項。
  6. 按 Tab 找到「選項」按鈕後按下。
  7. 按 Tab 找到「鍵盤」群組中的清單,此處是列出目前有啟用的輸入法。
  8. 選擇「微軟注音 輸入法」後按下 Enter。
  9. 按 Tab 找到「選項」按鈕後按下。
  10. 按 Tab 找到「一般」按鈕後按下。
  11. 持續按 Tab 找到「相容性」群組中的「使用舊版的微軟注音」後將它按下。
  12. 此時會跳出對話框詢問是否確定要使用舊版的微軟注音,按下「確定」。
  13. 直接關閉設定。

如此一來,微軟注音輸入法就回到你之前慣用的樣子了。


查看 Windows10 版本

若要查看 Windows 的版本資訊,你可以按 Win+R 叫出「執行」對話框後輸入「winver」,也就是「Windows version」兩字的前三個字母。輸入好後按下 Enter 會跳出「關於 Windows」對話框。其中就可以聽到版本資訊了。例如小編的是「Microsoft Windows 版本 2004 (OS 組建 19041.329)」

若想了解更多自己的電腦資訊可以參考部落之前的這篇文章


更新 Windows10 版本

要更新 Windows10 可以至「設定」中的「更新與安全性」中,選擇「Windows Update」。此處會列出相關的更新讓我們選擇安裝。

但小編發現有時版本的更新並不會在此出現,因此以下介紹另一種方式,下載 Windows10 更新小幫手來協助我們完成更新。

首先,點此連結進入「下載 Windows 10」頁面,按單鍵D找到主要內容區地標,接著按B找到「立即更新」按鈕後按下,就會下載 Windows10 更新小幫手程式了。


找到剛下載回來的檔案「Windows10Upgrade9252.exe」後執行它。接著只要按照畫面上的指示一步步完成下載、安裝及更新即可。

(註:此安裝因為是較大的更新,因此可能需花上半個小時以上,建議選擇一個電源充足且時間允許的環境再進行更新)


若想進一步了解此次更新的詳細內容,請參考微軟官網說明